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POWER RANGERS MEGAFORCE 觀後感

DEC-15-2013 凌晨
金剛戰士MEGAFORCE(美版天裝戰隊)觀後感

以下有劇透

前兩天看完最後三集,其實整體來講還蠻微妙的
該怎麼說呢,前半十集和後半十二集中間隔超久的,至少隔了三個月?
二十二集要播一年真的太少,真的會想對Saban說好歹來個四十集吧
中間等的這段時間雖然一堆SUPER MEGAFORCE的捏他,但是MEGAFORCE還沒播完就是不滿足啊


說說片子全體,因為我沒看完天裝戰隊無從比較劇情好壞,再加上MEGAFORCE又是大改編,故事上的好壞差異真的很難講
但是天裝戰隊當初我看到GOSEI GREAT出來我就懶得看了,因為真的沒有吸引人的地方,只覺得片頭很好聽和機器人很帥而已
相對的MEGAFORCE從第一集就引進海賊戰隊的要素做噱頭,也有MMPR的味道,除了帶回舊PR的感覺之外也讓人很期待劇組會怎麼把天裝和海賊的劇情混在一起改編
在停播前的頭十集故事也聚焦在主角五人身上
可以看到他們擅長的東西和個性的展現,也不會無聊
但很可惜的是打鬥還是九成七以上直接剪天裝戰隊的片段來用,很少有新拍的打鬥和素身戰;這真的讓人想念Disney時代的PR,那幾年幾乎每集都有新拍的打鬥
Saban買回版權之後真的是連成本和後製都回到MMPR的感覺,雖然MEGAFORCE比SAMURAI/SUPER SAMURAI好很多了,但還是覺得遺憾
不過和SAMURAI不太一樣的是,因為要在二十集內改編完天裝戰隊的主線,使得MEGAFORCE片子整體的節奏很快
沒幾集就把其中一個外星人幹部打爆真的是出乎意料
(把天裝戰隊那個看起來就很蠢的卡片機機器人直接砍掉也讓人驚訝XD)
而且雖然打鬥絕大部份都是直接剪日版,天裝戰隊的打鬥也不會說很差,打起來都還蠻爽快的
只可惜主角Troy雖然有練武,卻一直到最終回才有練劍的描寫,而且還是拿很玩具的變身後專用武器XDDDDD
缺少相應的描寫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都有設定練武了卻還是沒對應到專用武器,而護星紅的劍技又很顯眼

可惜的是到了重新開播的後半十集(扣掉特別篇)給我的感覺就是打打打打打打打一直在打
有不少集數都讓人覺得是把兩~三集天裝戰隊的打鬥剪在一集裡面,讓人覺得打倒幹部級的怪物或者得到新機具的節奏都超快的,也有很多集讓我覺得好像十五分鐘都在演變身後打鬥,但是一集也不過才二十分鐘XD
說真話,打鬥演太長就算打得再精彩看了也會疲乏
雖然偶爾會演一下Troy夢到傳說大戰,但說真話劇中沒有去探討過這個夢的意義,五人的宗師GOSEI也沒被告知過這回事,劇情主要還是改編天裝的部份
這個伏筆應該是留給明年的SUPER MEGAFORCE解開(有看海賊的都知道),但是想到要等到明年,而明年又是只有二十集就軟了
在停播途中有很多刻意放出的SUPER MEGAFORCE捏他,多少也讓人有種捏他比影片還精彩的感覺

就如上面講到的後半幾乎都是在打鬥,所以可以說是沒什麼劇情
主角五人的個性延展沒什麼增加,甚至連上學的情景都沒啥在演了
而且回基地的時間也很少,多少覺得劇情上很空洞,就是打外星人和得到新力量(宣傳新玩具)而已
讓人印象深的反而是ROBO KNIGHT探討人性的演出,讓我覺得「成長」最多的反而是ROBO KNIGHT
主角五人不能說個性薄弱,但就是有給我為存在而存在的感覺,或者該說停滯不前,除了變身打鬥就是再變再打鬥
或許是因為集數少,主編也沒有把節奏抓好
二十集下來不能說不精彩啦,只是真的讓人覺得少了些什麼
五位金剛戰士真的是比較沒有深入的個人描寫
相對的ROBO KNIGHT有保護地球,以及該不該保護人類的掙扎,給我的印象就比較深

MEGAFORCE算有把天裝戰隊的惡役部份大膽地再構成,而且效果不差
唯一生存到最後的惡役Vrak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總是深藏什麼計謀的感覺蠻到位的,很有魅力
只是真的要講的話,壞人之間也都沒有什麼深入描寫,Vrak身上的伏筆也都是用台詞帶過
不過講說Vrak是第二皇子還蠻有趣的
雖然之前就有捏他傳出來了啦,但實際講出來還是讓人蠻興奮的,會期待SUPER MEGAFORCE中會怎樣讓Vrak再登場
讓天裝和海賊戰隊的惡役重新設定成一伙的真的蠻有趣,這點也很像早期的PR

MEGAFORCE最終回直接剪海賊戰隊第一集的片段演出地球遭到外星人大侵略
雖然之前我已經看過法國版片段了但是還是很衝擊
這真的是媲美(?)MMPR的創新(?)改編,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的了,讓人很期待明年的發展
只是也讓人覺得如果MEGAFORCE+SUPER MEGAFORCE四十集在一年內播完,那一定會是很爽快的一季,也更有20週年紀念的盛大感
畢竟將兩部戰隊改編曾一部POWER RANGERS已經是很久沒有發生的事

整體來講,雖然我提出不少缺點但是這季我不會覺得說很無聊
只是愈演到後面愈有很多分鏡讓我覺得怪怪的
或許是因為把很多集的戰隊打鬥剪在一集裡頭的關係,這算是在看影片的時候就比較顯眼的不協調
當然也有日版片段和美版新拍場景的差異感,剪接讓人覺得有點粗糙
真的要說的話,整體還是很high啦,因為特攝英雄片的一大賣點就是打鬥
會覺得有缺點,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我PR和戰隊都有看
不過也因為天裝爛到看不下去,所以覺得MEGAFORCE很不錯
還有海賊很棒,所以很期待傳說大戰和RANGER KEY的伏筆
所以MEGAFORCE可以說是受到不少恩惠的作品,有中上程度的表現
接下來就是期待明年SUPER MEGAFORCE的演出


2 則留言:

  1. 我和野狼兄一樣,也是超級懷念當年那個動作場面都重拍的年代,記得 Resecure 那兩年的打鬥已經到了香港武俠片的等級了,原本期待著類似的畫面會再出現,可是從 Samurai 看到 Super Samurai 再看到 Megaforce, 都在剪日本版打鬥畫面,確實有點失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Saban很懂得行銷, 但是影片本身是cost down很嚴重, 所以一整個很難看(罵雖罵但還是會看)
      這種一直剪日版的方式也讓美版海賊戰隊更low了, 唉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