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美國隊長2 電影觀後感

新店捷運站的廣告看板
不知道多久沒有寫文了,有好一陣子不論是小說還是以前常寫的觀後感都沒有新的。只能說現在寫文的動力、品質和內容都下降許多,這不是好現象…

不劇透的話來講,我覺得這部是Avengers系列最好的一部電影,而這部很棒的點除了武戲和劇情都很棒之外,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精神。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主題是自由與自由的代價,以及如何去面對自己。有部份甚至對應到台灣現在的時事(?)

另外,這部片不像鋼鐵人3那樣一定要看過Avengers才能銜接,而是你只要看過美國隊長第一集就能很快地進入狀況,這也是我覺得這部拍得很好的原因。這部片的主線當然還是美國隊長的各種抉擇,以他為中心擴散到神盾局以及片中的敵人們。

以下有劇透。




說真的,上一部美國隊長的電影沒能在戲院看讓我有點後悔,因為對我來說那和鋼鐵人第一集可以並列Avengers系列最棒的電影。我很喜歡第一集那真的帶你進入戰場的感覺,戰爭的臨場感、真實感,還有史帝夫精忠報國(?)的部份都很棒。當時我最感動的部份是隊長解救完戰俘之後大家整齊回到軍營的場面,那個背景配樂也真的很有感覺。還有二戰時期的復古場景也真的很棒,很有舊時代的調調。

雖然第二集已經不是二戰時期,也已經沒有那麼多為國奮鬥的味道了,但隊長仍然不滿神盾局的處事態度,也不是很能適應現代社會情勢的變化。在現代社會,美國隊長那種單純的象徵,單純的自由或許已經不通用了,但他還是想秉持自己的信念慢慢前進。

然而,讓我真的完全猜不到的,就是整部片的大黑幕竟然是九頭蛇,真的是超出預料。一方面覺得九頭蛇竟然那麼厲害,另一方面也驚覺原來隊長的最大敵人竟然一直沒有消失。當隊長與黑寡婦發現索拉博士的AI的時候,我真的是嚇了一跳,沒想到索拉竟然以這種方式活著,也沒想到神盾局從一開始就是被滲透的。對覺得九頭蛇已經被殲滅的我來說,一整個就是不可思議。

相較於在第一集的導演講評就提到說沒死的巴奇,九頭蛇的勢力在紅骷髏死後仍在擴散這件事真的是相當驚人。而這也代表著全世界都是危機,你不能相信任何人,而且所有人都會活在恐懼之中,沒有任何自由──和美國隊長的象徵完全是相反的狀況。

儘管面對被洗腦的舊友襲擊自己的掙扎也描寫得很好,但最觸動心弦的果然還是隊長重回神盾局廣播之後,神盾局那些職員們的反應,像那個工程師不願意為九頭蛇啟動戰艦的一幕就真的讓人很感動。勇於向不對的事物抗爭,堅持對的事物,真的很棒。

比起劇中史帝夫與巴奇的不了情(?),我覺得宣揚真正的自由還有相信自己的信念是比較突顯的主題。當然的,與巴奇的對手戲也都很不錯。巴奇那試著去瞭解自己是誰,但除了任務之外又沒有其他東西的掙扎;還有隊長面對舊友卻不得不一戰的折磨,也都很不錯。最後在戰艦上的一戰,真的是兩人之間的感情碰撞的最高潮,台詞和演出很感人(也很有腐味XDDDDD)。

動作場面、特技武戲都很有看頭,我想應該不用特別講。整部片都沒有冷場,讓你一直想看下去,一直嚇觀眾也一直以預料不到的方式來懲兇除惡,節奏感相當的棒。而且這部真的讓你覺得是美國隊長第一集的續作,而不單只是Avengers系列的最新作品。故事和第一集有相當融恰的連結,角色的魅力也繼續發揮。

要爭取自由要靠自己,要相信自己的信念做對的事。

我不是專業影評,看下來心得也打得蠻空洞的OTL
現在寫文的能力也退化很多,不過看看以前打的心得文好像又沒什麼差別(苦笑
或許該多讀點書查點資料才會比較言之有物吧

總結來講,這部真的很棒,我覺得Avengers系列電影最棒的就是美國隊長這兩部(還有鋼鐵人第一集)。小時候玩CAPCOM的格鬥遊戲覺得美國隊長很俗,但是這Avengers系列的兩部美國隊長電影讓我對這個角色完全改觀,覺得非常有魅力。
希望還有下一集美國隊長,也相信下一集也會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