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新海誠新作 - 言葉之庭 觀後感(有劇透)


因為我在六月中之後會長期離開台灣工作,所以這部也是我今年在台灣所看的最後一部作品。以下為簡單的觀後感,有劇透。

其實我很久沒看新海誠的作品,之前只有看「雲的彼端、約定之地」以及「秒速五公分」。(後者的印象也比較深)這部看完的印象第一個給我的感覺就是把戀愛詮釋得很好吧,男主角的想法還蠻能讓人融入的,他的想法讓我很有同感,有種在講自己的故事的感覺?

我覺得戀愛就是像片中那種氣氛吧。片中男主角提過說對他而言女主角所處的空間(社會人的觀點)和還是學生的他一定截然不同,她對他而言就像是整個世界的秘密。而我覺得,開始喜歡上一個人之後,的確會覺得對方有種神秘感,因為你會被對方慢慢吸引,然後無法自拔;就像片中的男主角一樣,覺得對方就是自己所不知道的一切,同時也是自己所想要的 一切,然後心裡頭就這樣慢慢被佔滿。

然而,不管是兩情相悅也好單戀也好,沒有準備好的話也只能原地踏步,沒辦法往前踏出那真正的第一步。片中用鞋子的比喻我覺得多少有這種意味在啦。只有感情在,但沒有在對的時機攤出來,好像也沒什麼意義。找到自己該做的、想做的,然後和重要,但卻又不是親人的人分享心中的一切,或許就是戀愛的開始吧。

至於看別人常提到的,新海誠作品光影都很好,我想也不用多說。我覺得最可怕的是片子一開始的池塘作畫讓我以為是真的。下雨的各種光影和反射什麼的也都弄得很棒,也很增加戀愛那種神祕感的氣氛。整部片的情報量(加上劇情)給我的感覺不像只有46分鐘上下。

只是說真話我不是很懂標題的意思啦,感覺這部作品跟言語沒什麼太大的關聯,但一開始和最後的那個短歌對比很棒,我蠻喜歡這種感覺的。一開始是問說下雨的話能讓你留下來嗎,而返歌是說不下雨我也會留下來這樣。

男主角表白後,女主角一開始回絕但後來又赤腳衝出去和男主角對話,到抱在一起哭的那段,看著看著我真的也掉淚了,我覺得那超感人耶,就很青春的感覺。兩方的想法衝撞在一起然後得到真正的交心的感覺,讓人很感動也讓人很羨慕!

不過和我一起看的朋友只是笑笑說「原來你感情這麼豐富」之類的話(苦笑

最後提一下,片尾曲很棒耶,很難想像那是八零年代的歌

大概就這樣吧,我很久沒有寫動畫觀後感了,所以這次就是把大致上的感覺寫出來。雖然做為電影來講這部片長不長,但整體來說很棒。不管是對戀愛的詮釋、劇情、象徵性和音樂等等都很棒,也很讓我有共鳴,所以我給這部打很高的分數。

票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