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宅圈推廣不容易的原因之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54224425.A.A24.html

在噗浪上看到有兩三個人轉這篇, 或者原原po的那篇, 又或者是有人說新手就是要電好電滿的那篇.

個人是蠻贊同這篇回文裡的說法, 而我個人的意見是, 只要雙方有共識, 強者電新手或者新手電強者都沒關係 (朋友夠熟, 都知道彼此實力, 一方被電爆的話要幹也是幹一下就過了), 但是, 在公眾場合, 又不是比賽, 說真話本來就沒有必要這麼不給人面子



原原po說的在體驗場合被人狂電, 這讓我想到, 在動漫/電玩這一塊, 或者說宅圈, 類似這種 "我打滾比你久, 所以我做的事都沒錯, 你不懂就是自己看著辦, 被電活該" 的事情, 也不是說少數, 除了一些老玩家會嗆新手玩家外, 也有一些培養起信眾了, 或者人家都叫他大大/達人了, 就開始跩個二五八萬的, 對新手或者意見不同的人, 就直接開酸開罵了,

宅圈裡最要不得的, 我覺得就是造成階級分割, "我懂這些比較高檔, 你懂比較少比較low", 這種做法, 並不會讓整個宅圈, 也不會讓你擅長的作品/領域變高尚, 更不會讓你自己變高尚, 只是讓人家覺得你更機掰而已, 但很可惜地, 這種情況也不限於宅圈, 其他領域也有這種人, 甚至也有靠道德上有問題的手段, 再去做這種階級分割的.

次文化這一塊, 或者要說廣義的, 娛樂這塊, 其實也就是創作表現的一種媒材, 是原作者/開發者用來說故事 (當然你要說用來賺錢也不是不對, 有些真的是很...銅臭味比較重), 的方式之一, 不該讓任何人做出階級分別的事, 任何人也不該拿來塑造自己的優越感, 當然, 一個人想選擇用這種方式強調自己的存在感, 或是強調自己的優越性等等, 那是沒有問題, 只是在道德上, 遭到批評時, 或者變成過街老鼠的時候, 就該自行負責

如果在一般情況下, 要推廣一個作品, 大方向很簡單, 首先, 推廣的人, 自己要有一定做功課的能力, 懂得去挖掘你喜歡的作品的優點並化為言語或其他的表現方式, 然後再和其他人說.

對戰遊戲, 也一樣, 你可以用教的方式, 稍微小讓, 適時小贏一下, 諸如此類
用 "我懂比較多, 所以我這樣才對, 你不懂啦, 聽就好" 的方式, 大概會是宅圈或者某個特定領域在台灣的人口縮小或沒落的大原因之一.
大概就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